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PS2 > 正文
GAMESPOT给合金装备3 8.7分的理由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7 10:19 新浪游戏

  8.7

  在Konami的小岛秀夫制作的长盛不衰的隐秘行动游戏系列的最新作《合金装备固体3》中,Snake将开始另一次充满动画、偶尔解解迷题和令人满意的冒险。与前作相同,如果没有其他事情,《合金装备固体3》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游戏。毕竟在游戏中,你将体验一个充满细节和阴谋的故事,这些阴谋经常用一些最引人注目的游戏过场动画来表现。你有一半
的游戏时间都会花费在看(或者听)故事情节上,,每一个动画都令人激动万分和发人深省。同时与前作相比,游戏方式——除了环境变成一个全新的1960年代的苏联境内的丛林——并没有大的变化,这个系列在过去几年里明显是衰落了。因此,《合金装备固体3》的结构就像故事情节一样曲折——而且拥有合理的奖励,尤其是当你完成某些特定的任务。简而言之,这是一款包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格和与前作一样的内涵的出色的游戏。

  作为游戏的主要部分,《合金装备固体3》的故事有许多需要说明的地方。当然,大部分故事情节还需要玩家亲自体验。因此这里只简单的讲一下,《合金装备固体3》与前两作一样拥有相同的脉络。在系列的第二款作品中,游戏中零零碎碎的东西让你最终会中止游戏,这款游戏比第二作要好的多,不过它依然给你设置了一个又一个悬念直到最后结束。不幸地是,游戏的开头节奏缓慢的令人痛苦——你将不得不忍受大量的废话,在游戏前两个小时沉闷的说明中,你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操作。另一个糟糕的设计是游戏中自作聪明和谦虚感的幽默,它本应是吸引核心玩家的设计,却经常有意地拖延游戏时间。游戏中还有大量关于《合金装备固体2》中的主角Raiden的玩笑。其中一些幽默设计巧妙,但也有一些平淡无奇,就好像是在翻译游戏时出了差错。幸运地是,游戏在后半段放弃了这种糟糕的设计。

  不过别搞错,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故事,游戏中充满了骇人听闻的暴力场面并且夹杂了大量的粗口和性暗示。你从来没有见过任何采用了这种噱头的游戏。公平的说,从一开始Snake就会面对各种危险。游戏的主要反派是一个名叫Volgin的施虐受虐狂般的俄罗斯陆军上校,你也会看见许多眼镜蛇和一群穿着奇怪的陆军突击队员,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你会逐一与他们遭遇。这些都是非常强悍的敌人,但是也有一两个例外,就像连环漫画中的坏蛋一样愚蠢。《合金装备固体3》中的其他关键角色(以及由他们引起的事件)也非常有趣。

  故事的许多事件围绕着Snake复杂的人际关系展开,其中有一个名叫Boss的女人,她曾经把Snake训练成为拥有敏捷身手和坚定的战士。Boss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许多方面《合金装备固体3》既是Snake的故事,也是她的故事,而且她像Snake一样令人喜爱。故事的另一个主角是曾在《合金装备固体》中出现过的古怪的俄罗斯枪手Ocelot,他有强烈的拷问人的欲望。当然,在游戏中他依然是标准造型——一个敏感、并有少许傲慢的天才神射手。在游戏中,Ocelot和Snake之间的敌对状态会显著向前发展:他们变得像对方的致命死敌一样。另一个角色Eva,在故事中扮演着“邦德女郎”的角色。她的放荡表现没有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不过她的作用当然并不仅仅是养眼而已。

  除了这些关键角色外,Snake将通过无线电与遥远的支援人员频繁地进行联系。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无线电中Snake的长官Major Zero的声音,由于他的英国口音,让他的声音听起来非常正式。与之前的《合金装备固体》系列游戏相同,你通过无线电联系来获得游戏情报,不过过于频繁的联系有时让人感到一丝厌烦。然而,它们会给你带来重要的故事线索,随着游戏的深入,无线电联系的次数也会逐渐减少。

  故事发生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后不久,Snake试图解救一个著名的俄罗斯武器专家——他曾经研发了一种武器,这种武器威力巨大甚至可以打破美国和苏联之间冷战的平衡均势,而现在武器被掌握在陆军上校Volgin的手中。Snake的任务表面上是解救这名科学家,但是如果你玩过之前的《合金装备固体》系列游戏,那么你就不会认为他的任务这么简单明了。无论如何,Snake会出现在敌人阵线的后方,他将穿过浓密的丛林、水蛭滋生的沼泽、流沙直到到达重兵把守的军事基地。游戏的设计连贯而令人可信,同时游戏中有大量多变的战术运用。Snake是丛林中的生存专家,他可以把周围的环境变成他的优势。这增加了新的游戏方式。

  《合金装备固体3》的游戏方式与前作相似并更有挑战性,并且证明游戏系列并没有衰落。

  这些新的游戏方式包括使用伪装来隐藏自己,治疗受伤的肢体和其他的严重伤害,同时你必须找到任何可以吃的东西来恢复体力。伪装系统是其中最重要和最好的方法。基本上,无论是什么时候,你都可以从菜单中选择不同制服和易容的组合让你更好的融入周围的环境中。在游戏过程中你能发现大量的伪装方式。在任何场合你都可以直观的判断什么是最佳伪装,但是你不能只依赖直觉,在屏幕上方有一个百分比指示器能清楚的告诉你你的伪装程度有多好。如果你使用正确的迷彩服来伪装自己,基本上你就不会被发现。不过如果你在周围不断跑动,守卫就会看见或者听见你的行动。由于没有了前作中先进的雷达,因此你必须小心翼翼缓慢的移动从而避免被发现。事实上你需要仔细观察和聆听周围敌人的活动,然后再采取谨慎的行动。这听起来可能没什么,但是*真的周围环境让你很容易就沉浸在这种猎杀的乐趣当中。

  Snake是单独行动,因此一旦他被发现,他通常只能采用他的方式来进行战斗。他是“CQC”(近距离格斗的缩写)的专家,只要一把手枪和一把刀子他就可以应付所有的危险。在其他情况下,CQC可以让Snake抓住人质并把他们当成人体盾牌来防御子弹。当然,和敌人进行正面交火是很糟糕的事情,你通常需要尽量避免发生这种事情。首先,使用静音枪(或者游戏中大量的各种现实世界的武器)射击敌人的头部来干掉敌人非常容易。此外,即使你被发现了,即使在高难度下,你只要快速跑动,敌人的AK-47和其他武器通常很难对你造成伤害。因此与游戏的现实风格相比,这种设计看上去一点也不现实。隐秘行动失败并没有什么惩罚,只是有些不方便而已。这在游戏中也并不全是坏事,但是由于你可以轻易的杀死敌人,又能轻松的避开大群敌人的射击,因此降低了游戏不断渲染的危险气氛。

  即使敌人的数量众多,要通过敌人的阵线也并不困难。

  你也可以很容易的从各种伤害中恢复过来。你会注意到,与之前的《合金装备固体》系列游戏不同,游戏中没有大量用于恢复生命的药剂。取而代之的是,你将通过自然恢复来逐渐恢复你的生命。最好的结果就像快速治疗你受到的伤害一样,你希望保持全满的生命。Snake有时会受到刀伤、骨折、烧伤或者其他主要的伤害,这时他的生命槽会变成红色。你可以随时进入菜单使用如消毒剂、缝合线、和绷带等治疗物品来进行治疗,你通常都能找到足够的治疗物品。使用治疗药剂的设计非常好,但是治疗过程的简单和自我治疗的方式以及甚至在交火当中也可以进行治疗的设计让人难以接受,尤其是你会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治疗都是在战斗当中进行。

  当你行动时体力会逐渐减少,游戏增加了食物系统来恢复体力。在游戏的丛林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野生生物,如蛇、老鼠、蜘蛛、鸟和其他生物,所有这些生物都是可食用的。当然,你首先必须杀死它们或者使它们安静下来。

  Snake可以在他的背包中储藏大量的食物,这看上去他就像带着一个动物园而不仅仅是足够生存的食物。你可以尝试吃各种不同的植物和动物,其中有趣的是你可以听到Snake吃东西时的不同反应,食物系统基本上算不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找到足够的食物来保持良好的体力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的体力减少了,你的恢复速度就会下降,同时你射击时的瞄准也会变得不稳定,除非有意识的降低体力,否则你很少有机会发现自己的体力不足。所有这些新元素只为了证明一件事:Snake确实是一个人在艰苦的丛林中生存下来。

  与之前的《合金装备固体2》相同,《合金装备固体3》的游戏方式拥有大量细致的地方,但是大多数细节都是随意的,如果不仔细寻找你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些巧妙的设计。在游戏世界中,有大量的互动内容:例如抓住毒蛇然后把它们扔向不防备的敌人,从远处射击树上的蜂窝让它们攻击树下倒霉的敌人,吃一些发霉腐烂的食物来感染胃病,甚至假装死亡。本作也保留了系列的有些游戏方式,例如用枪指着敌人的后背让他举起双手,破坏敌人的无线电阻止他发射信号找来援军,藏在一个不起眼的纸板盒中慢慢的四处移动等等。

  你可以尝试所有的互动内容,不过《合金装备固体3》中大量对抗敌方boss的战斗才是尝试的最好时机。boss战通常都是系列游戏中最出色的部分之一,《合金装备固体3》当然保留了这种传统。在一场对抗一名敌方狙击手的漫长和艰难的战斗中,你可以使用如声纳、定位麦克风和热能探照眼镜——更不用提像M-16、AK-47和德拉戈诺夫 SVD——等工具,在敌人杀死你之前杀死他。大多数boss战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得胜利,如果你没有发现合适的方式,Major Zero会给你提供一些情报。简而言之,boss战是《合金装备固体3》游戏方式中的精彩部分。除了少数几个外,boss战难度并不高,但是战斗的动作表现和令人激动的画面非常出色。尽管你并不能和所有的角色都进行对决,但是游戏中的boss战高潮迭起,令人记忆深刻。

  像之前提到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合金装备固体3》与前作的游戏方法相同。这意味着你可以随时从第三人称视角切换到第一人称视角进行观察、瞄准和射击。游戏允许你控制的视角范围非常有限,因此你经常会感觉到你就像瞎子一样在游戏中乱跑,不过游戏试图让你可以看见屏幕内的敌人,甚至当敌人在屏幕外时也可以听到。另外,游戏利用了PS2手柄的按键压力感设计,根据你按下的力度大小可以触发不同的动作(例如掐死敌人或者用刀子割开敌人的喉咙)。所有这些都是《合金装备固体》的标志性动作,它被证明是非常出色的。但是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它已经显的有些笨拙——如果你玩过最近的其他第一人称或者第三人称的动作或者冒险游戏,你就要做好心理准备花费至少一个小时来熟悉这款游戏的特殊操作。

  事实上,通过Snake对战猴子模式来上手《合金装备固体3》是一件很好的方式,这个模式是一个表现游戏的幽默和隐秘行动-射击的游戏方式的最好例证。

  在Snake对战猴子模式中,任务简报会告诉你需要完成什么任务,好,开始抓猴子吧——与类似于Ape Escape系列中的猴子。你需要悄悄的接近它们,使用专用手枪或者晕眩手榴弹让它们不省人事,然后抓住它们——每次成功的抓住猴子时,你都听到Snake狂热的高喊“抓到了!”。游戏中有几个不同的、难度逐渐提高的Snake对战猴子模式(猴子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最大的挑战就是你需要用最快的时间来完成这些任务。除了这个巧妙的额外任务外,尽管属于游戏的在线服务范围,《合金装备固体3》也允许你从网上下载额外的伪装造型。

  游戏的重复价值主要集中在单人战役部分,如果你不跳过游戏中的过场动画,第一次游戏大概需要15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通关。你有必要重复第二遍,因为你可以在故事中发现在第一次游戏中错过的一些细节,你也可以尝试游戏方式中的一些隐藏元素(第一次通关后你能开启一些新的物品)。与前作相同,《合金装备固体3》明显包含几种不同的游戏方式,不过由于环境的增大,很明显的感觉是它比前两作要广阔,事实上它比系列标志性的封闭式的设计要好的多。至少在这里没有滥竽充数者——每一种单人游戏方式都是完整的一种方式,在每个新区域或者遭遇中通常都有不同的战术选择。

  当然,游戏的画面效果非常出色。《合金装备固体》系列游戏的图像效果总是有一些毛边,第三集也不例外。本作的视觉效果比2001年的《合金装备固体2》强不了多少,部分原因是游戏几乎没有努力挖掘PS2 的视觉效果潜力,同时因为避免《合金装备固体3》的更大、更复杂的环境降低游戏的帧频。引人注目的是,游戏使用了前作中的人物动作。不过,它看上去依然非常出色。游戏中有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例如浓密丛林中的草丛在炮火的冲击下猛烈摇摆和碎叶纷飞的效果、Snake受伤时鲜血渗进制服中的效果、以及丛林中的生物就像人物角色一样流畅的跑动等。

  游戏的过场动画可能是游戏视觉效果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它们所表现出来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动作捕捉效果,就像你从摄影、舞蹈、景观和大制作的动作电影中期望得到的感觉一样。《合金装备固体3》拥有一些最好的、最富有表现力的3D人物造型——尽管嘴唇的口型略有不足,但是已经足以令人惊讶,出色的角色造型能更好的表现角色的个性。即使有许多需要坐下来观看的过场动画,一些细小的互动元素也让这种体验成为游戏的一部分。Snake通常以伪装的样子出场,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放大任何场景,在关键时刻手柄会给你力反馈进行提示,你可以偶尔切换为第一人称视角。所有这些都让人真实的感到《合金装备固体3》就像一部互动式的电影。

  游戏中的声音效果令人印象深刻。《合金装备固体3》的声音效果比视觉效果还要出色,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就像哈里格雷森•威廉姆斯的出色音乐一样的环境效果,他最近的作品包括《合金装备固体2》和一系列好莱坞电影的音乐。音乐完美的表现出游戏想表达的那种紧张和激烈的气氛。同时与前作的高品质相同,《合金装备固体3》中的配音也非常出色。其实,从效果上来说声音效果更类似于动画而不是电影。一些角色,例如Colonel Volgin的声音听上去不太像他的性格,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角色们的性格。不过,大多数主要配音演员的工作都非常出色,重新听到戴维•海特的重音是非常令人高兴的。《合金装备固体3》的声音效果最令人惊讶的是游戏中有两首歌曲。铜管乐的、詹姆斯•邦德式的风格与Snake Eater主题相搭配就变成了拥有完美表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音乐。

  这是一个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的游戏。猜猜我们喜不喜欢?

  《合金装备固体》不希望自己仅仅是一个动作冒险游戏。通过游戏媒体对故事进行包装,同时它也编造出一些后现代主义的阴谋让游戏发人深省。这些形式都融入到游戏方式中,它有时把故事和超前的概念都挤到了次要位置。《合金装备固体3》保留了所有这些设计,它提供了一种高雅的形式或者是一个空间来让你或者你的想象力可以天马行空。无论如何,从《合金装备固体》至今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相对于过去几年游戏的一些缺点在今天已经更令人难以忍受。不过,这依然是一款出色的游戏,系列游戏的爱好者一定会非常喜欢它;即使在很久以后大多数2004年的游戏都被忘掉了,爱好者也会记得这款游戏。

  来源:gamespot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金装备3 食蛇者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KONAMI性感手机用待机画面下载放出 2004-12-13 17:25:26
          KONAMI射击游戏《GYRUSS》手机复活 2004-12-09 16:28:42
          KONAMI新作《狂热节拍》正式上市 2004-11-30 15:42:26
          KONAMI大量游戏待机画面下载开始 2004-10-27 16:02:39
          KONAMI手机游戏《迷之事件簿》情报 2004-10-13 17:04:26
          KONAMI出展“2004TGS”游戏名单公布 2004-09-15 11:38:49
          KONAMI《忍道 修行篇 水之卷》上市 2004-09-14 17:34:19
          KONAMI人气音乐游戏《BEMANI》上市 2004-09-10 17:01:45
          维旺迪与KONAMI会社签定业务合作协议 2004-09-08 11:34:5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