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唯一的娱乐是游戏 孩子自杀谁之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9 14:40 中国宁波网


村里惟一一家简陋的游戏厅


万先生在骨灰盒上搭了几块木板,说这是“为儿子遮风挡雨”


男孩的拖鞋还留在家门口

  本报记者 胡珊 诸新民 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胡珊卢科霞诸新民)昨天,本报《孩子,你让爸妈痛一生》消息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家长来电表达了他们对此事件的看法。人们在为这个小生命的凄然离去感到震惊和痛惜之余,也对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以及当前孩子的心理状况和生存环境提出了质疑。昨天,带着这些思考和疑问,记者展开了进一步采访。

  9龄童自杀震动全村

  昨天上午,9岁小男孩自杀的消息传开,在江北区庄桥镇邵家村如同晴天霹雳。全村男女老少,尤其是暂住当地的外来民工对此深感震惊。昨天上午10时40分左右,记者赶到9岁男孩父母的暂住地。在一幢低矮的平顶屋门口,早已围满了一大群人,他们的脸上布满了愁容,空气中也仿佛弥漫着一种悲凉的气氛。

  “才9岁的小孩,怎么会上吊自杀呢?都是游戏机害死人啊!”“唉,现在的孩子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真不知该怎么办?”小男孩的死,村民议论纷纷。

  平顶屋内共有3间宿舍,左边一间是小男孩父母的住房,小男孩的父母都不在家,房门紧闭。在离房门不远的走廊上,小男孩穿过的一双小拖鞋还摆在那里。房东是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据房东老太介绍,小男孩生前活泼好动,经常在房前屋后跑来跑去,惹人喜爱。当天傍晚6时左右,她还亲眼看到小男孩在嘻嘻哈哈地洗澡。“好好的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老太不停地摇头。

  房东拒绝骨灰盒进屋

  上午11时30分左右,小男孩父亲万先生抱着儿子的骨灰盒,神情黯然地回来了。就在他正准备抱着骨灰盒进屋时,遭到了房东老太的阻拦。他只好将骨灰盒小心翼翼地放在房门外的院子里,又从房间内拿出一条雪白的毛巾,遮在骨灰盒上面。他静静地站在一边,呆望着儿子的骨灰盒。

  回到屋内,万先生一头瘫坐在旧沙发椅里。他强抑着悲痛,向记者讲述着儿子的点点滴滴。万先生说,儿子平时非常听话,以前在老家都是由他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照顾。去年,万先生夫妇俩在宁波有了相对固定的工作,便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原本想儿子生活在父母身边会更快乐,没想到儿子竟然去了。

  万先生说,儿子有一个坏习惯,喜欢打电子游戏。平时经常跟着当地的一些大孩子到附近,甚至是市区的游戏机室去打游戏。为此,他们夫妻俩费了不少心。而他们夫妻俩白天都要上班,万先生还一人找了两份工作,白天晚上都要上班,他们平时很少有时间去陪孩子。前不久,学校放了暑假,担心孩子留在身边没人照顾,夫妻俩还特意商量,准备在本月底把他送回老家。“我现在真不知道,怎样向家里4位老人交代。他们去年让我带过来的可是活生生的孩子,现在捧回去的却是孩子的骨灰盒……”

  打游戏成孩子惟一爱好

  邵家村地处偏僻,交通也不方便,村子里可供小孩玩耍的地方少得可怜。

  记者了解到,当地居民的小孩尤其是外来民工子女,平时除了看电视、做作业,几乎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在离小孩暂住房不远的马路边,记者看到两间矮小的店面房,店面外墙体写着“电子游戏”的字样,里面放着几台电子游戏机。

  据村民介绍,这是村里惟一的“娱乐场所”。由于外地小孩一般很少有零花钱,而本地小孩大人也看得紧。村里年龄稍大一些的小孩,一般都会结伴到离村庄不远的庄桥、谢家,甚至是双东坊等市区去打游戏。

  一个叫九平的小男孩告诉记者,他父母也是外来打工的,他平时除了做作业,惟一的消遣就是到谢家去找表哥玩,要不就得整天呆在家里。记者问他怎么不到市区的书店逛逛或是参加一些别的活动,九平说父母整天忙着打工,很少抽时间陪他四处走走,为了安全,他只能呆在家里。而一个叫小露的本地女孩则告诉记者,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别太大,他们一般不和外地民工子女一起玩。

  他们的话刺痛了记者,孩子如何度过漫长的假期,家长怎么看护教育孩子,学校怎么加强与外来民工家庭的联系,这是全社会必须面对的难题。

  学校:今后将加强心理教育

  昨天,在小男孩读书的庄桥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假期值班的王老师也对这个消息非常震惊,他觉得一个9岁大的小孩应该是天真顽皮的,出现这么大的事情太不可思议了。王老师说,父母忙于生计,几乎没有时间来陪孩子,整个假期,所谓的家庭,对孩子来说只是一间房子,假日生活非常单调。

  该校刘校长告诉记者,心理问题出现在低年级孩子身上非常罕见,类似的情况他们学校从未发生过,这为学校心理教育提供了一个新案例。他们今后将加强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考虑加强学生和老师及家长的交流,通过多种形式,让孩子与老师的沟通更加畅快和无障碍。

  专家:批评孩子要注意方法

  发生了9岁孩子自杀事件,许多市民也开始反省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有的读者来电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了,轻不得,重不得。

  康宁医院资深心理医生马宁详说,从心理学角度讲,儿童少年期出现自杀等倾向,属于儿童的行为障碍。10至16岁儿童少年期心理预防机制不健全,一旦出现恶性刺激和精神打击后,往往心理出现偏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分析能力低,自制力差,模仿能力较强,特别是外来儿童,在相对陌生的城市,心理挫折本来就比城市孩子多,在肯定自我上缺乏自信心。

  马宁详认为,在批评孩子上,家长千万不要对孩子全盘否定,要以正面导向及肯定教育为主。如果孩子一件事情做错了,作为家长一定要进行批评教育,但是家长切勿“以点带面”,只能就事论事,错在哪里就批评哪里,不能对孩子全面否定。孩子改正错误后,家长要鼓励孩子,要给孩子以希望。

  此外,千万别在孩子的小伙伴面前过分指责孩子,让孩子无地自容。同时他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一旦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应尽早到医院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心理疏导,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暗访

  游戏厅里发现小脑袋

  东南商报讯 (记者俞苏伟诸新民)昨天晚上,记者根据市民的投诉,在市区暗访了一些游戏厅和网吧,在个别游戏厅里发现不少小孩。

  昨天晚上7时左右,记者首先来到读者投诉较为集中的江北区文教路上两家游戏机室。记者刚走进其中一家游戏机室,就见10多台游戏机前并排坐着五六个10来岁的小孩,他们正在用小手拍打着游戏键盘。两名坐在服务台的男子见到记者拍照,慌忙将几个小孩撵了出去。在另一家游戏机室,尽管没有发现小孩,但赌博机却赫然在目。

  随后,记者在育才路、鼓楼、城隍庙暗访了部分游戏机室和网吧,不时可以看到小孩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我市文化市场稽查部门近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暑期文化市场整治,重点整治网吧、游戏厅。

  市民如在网吧或游戏厅发现未成年人,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270000积极举报。

  政策速递

  两次容留儿童一律关门

  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的网吧必须搬迁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7月8日召开的“浙江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浙江今后将加强对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两次违规容留未成年人的网吧,除处以重罚外,还将被取消经营资格。有关资料显示:城乡网吧泡吧人群中青少年已占到80%以上。网络对青少年知识获取带来正面作用的同时,也制造了许多负面效应。据悉,除关停两次违规容留未成年人的网吧外,浙江所有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的网吧要一律搬迁。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母亲赌博输掉孩子学费 要求游戏室退钱遭拒 (2004-07-09 11:34)
青岛网吧远程监管平台运行 网吧实现统一监管 (2004-07-09 11:07)
曾邀请裸女助阵游戏公司Acclaim面临破产(图) (2004-07-08 17:46)
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将考虑在网吧设点 (2004-07-08 16:57)
大三女生:亦幻亦真的网游三角恋 (2004-07-08 13:54)
通报学校成控制青少年进网吧新杀手锏 (2004-07-08 10:55)
自动拦截不良网站 家长争办“绿色上网”业务 (2004-07-08 10:26)
为玩网游没钱吃饭 大学生深夜抢情侣 (2004-07-08 10:20)
玩家报馆爆料 网游服务器被黑瘫痪 (2004-07-07 18:42)
巧立名目网吧违规经营向“地下”发展 (2004-07-07 18:27)
“代币”也能代币?早点摊惊现游戏币 (2004-07-07 16:4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